学生风采
航语实践 | 返乡调研之践行新思想展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3

 

  今年寒假,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响应学生处关于党员寒假返乡调研的号召,以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进行了系列调研活动。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尹笑雨、闫炎同志结成了实践小组进行以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寒假实践。她们分别采访了基层街道办事处的老干部和快餐连锁企业——山东金德利集团。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上至国家外交,下至百姓生活,变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借此契机,我们返乡实践队深入基层街道、企业,采访济南市的老干部与企业工作人员。调研采访旨在听取改革开放亲历者——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心声,引导其从理论实践和切身感受,深度畅谈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就。 

 

  我们的采访分为两站,首先我们采访了基层街道办事处的老干部,阿姨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为妇女事业带来的历史机遇。很多妇女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人:城郊地区的妇女,以前很多都是大家口中的打工妹,现在都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之中,自主创业,成了大家敬佩的女企业家女强人。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济南市妇女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妇女事业健康发展,妇女工作成绩显著,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推动男女平等、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格局。 

 

  采访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济南市民熟知的快餐连锁企业——山东金德利集团。集团的管理人员为我们阐述了金德利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大背景下,以顾客为本,不断创新的奋斗过程。企业在变革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服务人民,逐步由店面单一转变为多店经营,食材统一配送,由顾客买了走转变为顾客买了吃,吃了走,在增加盈利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通过此次调研采访,我们对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有了进一步认识。改革的成就不仅体现在国家的不断强大,更体现在人民生活得到切实改善,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领域的事业蓬勃发展。本次调研成果丰硕,希望能够激励广大党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践行新思想、展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感想:

  闫炎:金德利民快餐连锁是济南人民最熟悉的中式快餐店之一,其门店分布广,菜品面点种类齐全,为济南市民就餐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此次调研,我走进山东金德利集团,采访到了集团的工作人员。 

通过他的讲述,我感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集团的领导班子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打造了金德利这一让济南市民放心、满意的品牌,同时能够以顾客为本,不断创新,积极拓展业务范围,推出了面点礼盒、月饼礼盒等产品同步销售。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济南人民正继续大步向前,金德利作为万千锐意进取企业的一个缩影,是对过去四十年辉煌的继承,是对未来新时代的探索!

 尹笑雨:此次调研活动中,我采访了我们社区街道办事处妇联部门退休的老干部,她向我们介绍了妇女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在这40年中,妇女组织的进步与完善。 

通过对基层老干部的采访,我了解到我们社区内的妇女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不懈奋斗、锐意进取的故事,有很多妇女朋友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基层妇联的帮助,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撑起了家中的半边天。而在这背后,是各级妇联在不断探索和创新妇女工作方式方法,立足基层,面向妇女,在凝心聚力促发展、突出重点创特色、维护权益重民生中,演绎的新时代巾帼华章。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