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航语实践| 返乡调研之四十载斗转星移四十年日新月异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2

 

今年寒假,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响应学生处关于党员寒假返乡调研的号召,以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进行了系列调研活动。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王梓杞、王喆同志结成了实践小组进行以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寒假实践。为了深入了解普通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生活的变化,小组成员兵分两路,以山西为对象,一方面选取当地老人,另一方面选择当地教师作为采访对象进行了采访,仔细聆听并记录了他们口中四十年来的变迁,并写下了深刻的感想。

 

这个寒假为了响应学校号召,践行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我们结成了实践小组进行以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寒假实践。1978121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点,也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党内外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和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从此,我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序幕。

四十载斗转星移,四十年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在这四十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深刻把握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牢牢把握我国发展仍处于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是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并且着力增强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群众性。经过拓展改革的广度深度,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明显提高。随着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时代。

 

   本次返乡实践我有幸采访了山西长治当地的一户老夫妇,通过聊天了解了他们眼中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变化。他们告诉我,现当今的中国较之四十年前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的方面,七八十年代走在街头,大家都穿着款式大体相同的衣服,军装蓝、军装绿是当时的流行色。而现在,老夫妇笑着告诉我,衣服款式五花八门,他们一周都能穿不一样的衣服。

   在的方面,七八十年代能吃饱就不错了。爷爷奶奶说:小时候长年吃高粱米饭,白高粱米都是一种奢侈,只有过年的时候吃白馍馍。小时候野菜满山坡,随处可见,现在的野菜甚至比猪肉都要贵。过去是吃饱,现在是吃得好。

的方面,七八十年代他们都住在平房里,而现在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原来的平房和老街道是他们永久的回忆。

   在的方面,当时谁家有辆自行车就能得到别人的羡慕,要是有辆小汽车,那就是当时的富翁。而现在共享单车满大街,马路上的汽车应接不暇,两位老人的孩子也有自己的小轿车。听了他们的讲述我深受触动,四十年来的改革开放确实给普通百姓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自觉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断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为中国梦的实践添砖加瓦。

 

王喆:

   本次采访教师的活动,让我再次体会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教育,关乎一个国家的未来,关系到祖国接班人的培育与成长。我们从懵懂的小学生成长到如今的大学生,至多也不过十六年。而教师,则见证了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孩童的成长。

   本次我采访的,便是我的小学老师。自90年代初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以来,她见证了教育的革新,见证了校舍的修葺,也见证了教育理念的进步。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注重教育在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方面的重要作用,而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教育公平的不断促进,则为祖国的美好明天铺下了坚实的路基。

    回首往昔,40年的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书写了一个古老民族的现代化传奇。面向未来,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刻苦学习、踏实工作,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