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09级学生美国留学心得(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1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无疑是对留学生活一个高度的概括和准确的解读。小时候,“留洋”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而今,这已成为我过往大学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于2011年1月赴美国莫瑞州立大学开始为期一年的交换生活。这一年的学习生活是我人生当中一段难忘的宝贵经历。其中固然有过艰难与困惑,然而,它带给我更多的是快乐和一笔珍贵的人生财富。
美国的大学教育与我国在某些方面有所不同。比如在课程设置方面:国内大学通常会同时开设很多门课程,覆盖面广,涉及内容丰富,学科之间彼此联系,互相促进。而在美国的大学,学生在每学期所学的课程都相对较少,而花在每门课上的时间相应增多,这样能较好地增强学生对课程的理解,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另外,美国大学的教学当中,非常强调批判思维的重要性。这种思维方式不仅体现在学生的论文以及作业当中,而且课堂串讲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并且接受所有不同的观点。学生在课下的学习方式倾向于小组讨论学习,这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且促进了合作与交流。大多数美国学生在学习之余都拥有兼职,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学费和生活费。这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意识和责任感,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年的交换生活令我收获颇丰。生活在一个英语语言环境中,我对这门语言的掌握有了不少的提高,通过对语言和其他人文类相关课程的学习,我对英语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并且通过语言,更多地了解了这个国家的民俗与文化。中美文化的对比与差异使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一种包容的,国际化的心态去看待问题。至于生活方面,留学使人变得更加自立和坚强。初到一个新的环境当中,一切事情都需要我们自己来完成,不再有老师同学,父母朋友的帮助,于是,我的自理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同时还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耐心和能力,这也使我能更加自信地面对将来可能遇到的困难。除了学习和生活上的收获,我的观念也发生了一些转变。留学生活使我拓宽了视野。在美国期间,我接触到许多美国人以及各国的留学生,在与他们的交往过程中,我了解到各地不同的民俗,以及各种文化下的人对同一问题的不同态度与回应,这让我充分地感受到了世界的多元化。
学习固然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在国外。然而,交换生活中的失落与快乐,失败与成功共同编织了一段美好的经历与回忆。它对我的影响远不仅此,这些收获将伴随我走过我的大学,走过我的青春,走过我的一生。

蔡宸美 39121219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