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09级学生留美心得(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7

一年前, 当我从纳什维尔机场出关时,我的手中拉着两个重重的行李箱,心里却是轻飘飘的,忐忑并兴奋着。忐忑源于对陌生环境的种种不确定,兴奋源于一种信念,相信在这接下来的一年里定会发生许多美好的际遇和故事。

学在莫瑞

莫瑞州立大学是一所典型的美国州立大学,就连绛红色的建筑风格都与其他州立大学不谋而合。为了让新生尽快融入到校园生活中,学校会安排高年级的学生带着新生逛逛校园,熟悉学校里的各种资源。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每个学生都会在入学之初被安排一个指导老师并在这位老师的辅助下完成选课。 事实上,指导老师的作用可不仅仅是指导选课,他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和鼓励。正是得益于这些老师的帮助,我才能够很快地投入到学习中,迅速成长。

在校学习中,我体会到美国的本科教育是十分严谨与人性化的。每一位教授都会在第一堂课上发给每个学生一份教学大纲,说明一个学期的上课时间、课程要求以及考核标准。其中,考核标准是由若干个项目构成的,教授正是依据这些项目按照最终的百分比计算出学生的成绩。这样一来,学生也可以通过这个标准对整个评分过程产生清晰的理解,利于他们及时对自己的学习状态进行评估和调整。同时,学生可以充分利用教授公布的办公时间,教授寻求课业上的帮助。在这样的一套完善的教学体系中,我不仅透彻地掌握了知识,还经历了由被动的学习者转变为主动的求知者的过程。

其实,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仅仅是一个方面,对我而言,从周围同学身上获得的启迪更加珍贵。我发现周围的美国学生很喜欢教授发问,对于不懂的事物总是可以做到打破砂锅问到底。即便是很简单的问题,只要是不懂,他们就会举手示意教授。等到问题解决后,他们可能还会小小地自嘲一下。而在我看来,这正是美国学生自信的表现。因为有这份自信,所以不介意把自己放在相对低一些的位置,坦率地审视自己。

那些快乐,那些人

多数美国学生在周末是不会被课业束缚的,而狂欢通常是在周五晚上就开始了。我对于 “Friday Night” 的疯狂早有耳闻,却遗憾没有置身体验一下。 不过,我的周末过得还是很充实很开心的。周五的晚上我会同室友一起去学校电影院看电影,周六则是会乘坐校车去沃尔玛购物,至于周日我会和一群朋友结伴参与校内的教会活动以便更好地了解美国社会和文化。

在各种活动中,我也结交了不少好朋友。我最好的美国朋友Kelly是来自于田纳西州的大二女生, 我和她在暑假的时候进行了一次为期一个半月的公路旅行,整个路程途径美国的22个州。在这次旅行中,我们彼此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独立成熟的品质,非常值得我学习。我和Kelly还相约要在三年内进行一次欧洲旅行,我想那将会是一次更加有意思的经历。

除此之外,一个美国家庭给我带来很大触动。这个家庭是我在参加教会活动中认识的。 琼斯夫妇两人在数年前收养了一名非洲男孩,还在男孩的家乡建立了一所学校。他们是非常和善的人,经常邀请国际学生到家中做客。交谈中,我时常可以体会到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希望他们想要到中国看看的愿望可以早些实现。

在这一年里,给我留下感动的人还有很多。同样是身处他乡的国际生,大家彼此关心,更像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我的楼长Hailey总是会给楼层里的每一个人准备生日礼物,并且在每个节日里总不会忘记送上一些她亲手做的甜品和饼干。食堂里负责收银的老奶奶总是亲切地叫我 “Sweetheart”,让我感觉格外温暖,有一种仿佛已经回家的感觉。

在美国的一年中,我感受到文化包容的力量,人们面对生活展现出的极度认真积极的状态。我认为,学习语言本身就离不开学习语言背后的文化,而了解文化的最直接方式就是走出国门切身体验异国他乡的风情。我很庆幸在这样的年纪经历了这样一次远行,我更加希望在将来能够踏遍更多国家,走得更远一些。

38120202 薄晨雪)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