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外语文化月-影视文化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16
11月12日下午两点,外语文化月系列活动之影视文化讲座在沙河校区准时开讲。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主讲老师以影视作品为依托,以圣经故事解读人生百态,以广告文化剖析中西文化差异,深入浅出,意趣十足,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承办,邀请的讲座主讲老师一位是外国语学院对圣经有深入研究的宋敏老师,一位是来自北京新东方的齐冉老师。两位老师风格迥异却各有千秋。
宋敏老师作为外国语学院圣经故事课的任课老师,对圣经的理解深刻细致。她以耶稣和耶和华的故事为主线,播放了一部儿童歌剧和《纳尼亚传奇》的片段,从诙谐有趣的故事中帮助同学们了解圣经故事,同时从影视作品中挖掘圣经所包含的精神内涵——爱,望,信,论证了宽恕与良好个人形象的重要性。《纳尼亚传奇》,本是一部为同学们所熟知的电影。老师的分析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纳尼亚,一部有深远的英语文化背景,与圣经人物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传奇故事。
接下来齐冉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讲座。齐老师带给大家的是一段充满幽默色彩的开场,几个广告的对比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中西文化的差异,笑声不断。尤其是美国圣地亚戈公司的一个叫金氮丹的化肥广告,大有一种脑白金的雷人范儿。“只要土在肥就在,一袋能够顶两袋。”接下来老师以电影《刮痧》为例,以电影中的片段为纲,,引导同学们了解电影背后文化差异导致的各种尴尬,走进一对移民美国、却因为文化差异而几近丧失孩子抚养权的中国夫妇。在中国受尊敬,受崇拜的Monkey King却被对方律师总结为乱砸他人车间,偷吃东西的恶劣形象。刮痧,一种中国延续了多少年的传统中医方法,却不被西方所承认。老师的一个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进一步的思考。
讲座内容丰富多彩,整场讲座以英语为主,在锻炼了同学们英语听力的同时,以影视为主的讲座内容也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课后会把《刮痧》看完,“一定要知道结局,确实很有代表性”,也会不断通过影视作品了解西方文化。
(文/吉慧敏)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