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德国伍珀塔尔大学交换学习心得(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5
今年四月,我去往德国伍伯塔尔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学习。准备交换项目的日子,自然有很多紧张,担忧和不确定。从选择哪所学校,递交什么材料,预订什么类型的宿舍,到选择什么课程,拟定什么论文题目,如何与教授沟通,都足以让我们烦恼忙碌。但是,只要付出耐心和细致,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接下来时光只需要去享受,去体验,去感悟和学习。不得不说,在德国的交换虽然只有不到五个月时间,但是带给我的经历确实让我难忘,不只是更好地学习了德语这门语言,更多的是看清了德国,了解了德国人的性格,体验了德国最真实的生活。
这学期我选择了文学史概论,语言学中形态学和句法学,18世纪中期到一战期间的欧洲史,欧洲科技史的课程,同时也参加了学校的语言课程。其中德语语言课程时间较多,在同次去德国各校交换的同学中,伍伯塔尔大学的语言课程也是课时最长的。德国人一贯严谨认真的作风也体现在了语言课的学习中,每一位老师的每一堂都是十分严肃认真的,在课堂的发言讨论中,老师会随时纠正我们的语法和用词错误,不会因为是在口语练习就容许错误。每次的课堂作业,课上参与,期末考试都要严格要求并且给出明确的分数。严格的课程要求保证了我在这一学期的交换生活中不会本末倒置地只顾感悟德国生活而懈怠了学习任务。因为对欧洲历史比较感兴趣,所以我也选择了很多关于历史的课程。在期末时与各位教授也进行了交流,讨论修改了论文题目和内容,这些教授们给我的感觉是优雅温和又学识渊博,对待德语并不是十分优秀的我们也很有耐心,放慢语速和我们交流,也认真倾听我们的观点。最后我也顺利的完成了十几页的论文内容,如果是来德国之前的我,是完全无法想象自己能完成如此长篇的德语论文的。
在生活方面,给我最深印象的就是伍珀塔尔变换不定的天气和分外干净的空气。伍珀塔尔是座山中小城,老年人较多,在街道上走常常看到大半都是白发苍苍的老先生和太太,他们普遍对中国女孩很友善。有时我在在超市里对着某样商品迷茫的时候,常常会有推着购物车的太太主动提出帮助,在火车站独自拖着箱子时,也经常会有年纪比较大却很绅士的先生来帮我。伍伯塔尔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让我十分钦佩,我曾经遇到满头白发穿着漂亮的套裙的太太坐在街边的长椅上仔细的补妆,也遇到过两个同样年迈的太太吃着零食坐在公园里聊天嬉笑,同她们年轻时做闺蜜时一模一样。他们的乐观平和,享受生活的人生态度令我感触颇深,让我相信岁月并不会带走人的快乐,青春不再的人却收获了更多的从容和温和。
这段交换的生活成为了我人生中非常珍贵的经历,其中欢乐和感悟无法一一细说,希望读到我这篇心得的学弟学妹们能亲身去体会,感悟德国的美。
文/12291097 王佳莹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