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交换学习心得(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26

2015年秋季学期,我有幸能够参加北航外国语学院和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交流合作项目到卡耐基梅隆大学进行为期4个月的学习与交流。这一次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一场全新的体验,更是一场历练。从刚开始不敢开口与人交流到后来慢慢将英语当成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可以明显感受到自己在不断进步,在英语能力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初到匹兹堡的日子是充满了新鲜感的。为了早日融入不一样的大环境,我在开学前的3天达到匹兹堡,准备适应新环境,感受不一样的民俗文化。所有的事物都是新鲜的。进入全英文的环境,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在发生着改变。从满眼的英文招牌和指示标志到不绝于耳的英文对话,还有不同食物不同生活习惯所带来的文化冲击,一切都是需要学习的过程。
开课之后,生活慢慢的固定了下来。虽说只有五门课,跟在北航比起来少了许多,但是每门课所需要的时间和课业量却丝毫没有减少。开学第一周我仍然记忆犹新。坐在陌生的教室里,和不同肤色的同学们坐在一起,实际上我是有些害怕的。卡耐基梅隆大学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大学,同学们在课堂上也都非常积极,这一点和国内大学是不太一样的。看着大家一个个自如的和老师互动,而我却在开口前还需要组织语言,这让我感到了深深的压力和无奈,同时也体会到了作为一个英语是第二语言的人要与英语作为母语的人一同竞争是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和历练,毕竟语言只是一个交流的工具,而我在这个工具的运用上还并没有达到熟练地程度。这是我这四个月学习生活最大的体悟。
开始的前几周,由于对自己英语口语的不自信,我总是在开口前会踟蹰很久还不能下定决心,总是担心如果自己说话慢,有语法错误,还有可能会词不达意让老师和同学们都一头雾水,所以我总是保持沉默。但是后来慢慢地,熟悉了环境之后,我也学会了和周围的同学进行交流,上课也开始融入集体,发现其实说话并没有那么可怕,只是需要迈出第一步而已。
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教授们也都十分热情,如果有什么问题他们也会耐心的跟你解答,当他们了解了我对自己英语水平以及课程内容的担心之后,都表示对我的担心的理解,同时也耐心的向我解释课程的目的以及他们所希望学生从中学到的东西。这对我来说则像是一剂强心针,让我慢慢放下了自己的那份担心而更好的融入到班级中去和同学们以及老师进行互动。我也逐渐的开始体会到一种归属感,将自己当做是班里的一员,开始适应这里的学习生活。
四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从当初的害怕担心不敢与人主动交流到现在随时随地将“have a nice day”挂在嘴边同时报以微笑,我已经适应了英文环境的生活,同时对自己的英文交流水平也逐渐有了自信。从一开始不能融入同学和老师的互动到期末能够独立使用InDesign完成简历和期末大作业的设计和制作,我觉得自己在英文学习能力上也有了一个很大的突破。
当然,这次的学习不仅仅是对英文水平的提高,同时让我对中国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这四个月的学习生活也让我体会到出国其实是为了让你更好的去热爱自己的国家。在异国他乡,每每看到和中国有关的事物总会格外激动,也总免不了和室友同学解释一番,希望他们能够更多了解中国。而当听到同学们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当发觉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是一个蓬勃发展迅速崛起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这个时候总是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四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但足以让我明白自身的差距,明白作为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在英语能力的提升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也让我感受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作为一个以飞速崛起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我们,作为为建设祖国的事业添砖加瓦的后备军,更是应该加倍努力,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13级本科生 吴杰西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