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交换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5

2015年3月底,在经过将近一学期的前期材料准备和签证过程后,我和同班的裴垚同学一起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优秀本科生境外交流项目来到位于德国萨克森州的开姆尼茨工业大学进行了一学期的交换学习。这次难得的机会为我深入了解德国大学、德国生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其深度和广度是完全不能与单纯通过互联网信息触及到的范围相比的。
前期的申请材料、APS审核、签证手续每一项都很繁琐,有好几次我都快要萌生打退堂鼓的念头了,但好在有北航国际交流合作处的高源老师、童骏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帮助,我才能顺利地完成所有前期材料准备,并如期拿到签证出国。在出国前,我也做了很多生活上和心理上的准备。通过网络,我基本了解了开姆尼茨的地理位置、气候状况、物价水平、交通便利程度,以及开姆尼茨工大的办学实力和校园环境。在搜集信息的过程中,我对交换生活的期待值越升越高,心里也十分期待。但我也明白,国外生活不同于国内,一开始可能会出现很多不适应和感受到文化差异的地方,而且还是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在心理上需要做好充足准备,以面对可能出现的文化障碍和语言障碍。
在做好思想准备后,我们踏上了出国的旅程。下飞机后,呼吸到清爽的德国空气,才有了真切的实感。刚到的两周时间都是在处理一些材料:宿舍入住、户籍登记、银行开户、办保险、购买手机卡、入学手续、向驻德大使馆报到……同时也大致熟悉了开姆的公交线路、超市、学校机构。在对新生活新奇和激动的环绕下,这两周时间过得飞快且愉快。
差不多安顿好之后,学期也开始了。德语母语者的语速、教授级别的不算深入浅出的授课在最初都给我听课理解造成了极大的障碍。日常生活中去超市买东西也会被玲琅满目的商品名称搞得晕头转向。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尽管已经有了接近三年的德语学习基础,可是在完全的德语语言环境中,不管是学术语言,还是日常用语,都跟之前学习的有很多差异,也就是说,课本上教授给我们的东西并没有使我们成为地道的说话者。要完全融入德语语言环境,还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我想,这层语言障碍是出国交换对我最大的考验,那么努力跨越这道障碍便是最大的意义所在。从此,上课时我便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仔细聆听教授的讲课、同学的发言,参与讨论,尽可能去理解去消化,听不懂的部分也要结合讲义和上下文猜测大概含义,最终形成对这堂课内容的整体认识。对于一些要求提前阅读大量材料的文学讨论课,更需要下功夫。其实很多一起上课的外国同学有着比我们更好的语言基础,因为他们自己的母语跟德语隶属同一语系,学起来会相对轻松。有时请教他们一些问题,也会得到很细致且易懂的回答,跟他们合作完成一个报告或论文也能学到不少东西。在经过大约半个月的时间,我明显感觉到听力的提高,口语上也学会了更地道自然的表达,跟德国人交流已经能明白大部分的内容了。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开姆有一个特别好的互助项目叫“student buddy”,即每一个来到开姆的外国学生可以联系到开姆本校的德国学生结成对子,在生活上、学习上接受他们的帮助。我的语伴是一个可爱的德国姑娘,她热情开朗,对跨文化非常感兴趣。我们一起喝咖啡、吃饭、看电影、参加学期趴体,我做过一桌子中餐请她吃,我们还互相交流喜欢的音乐,她也会经常给我推荐德国值得一去的地方。在我们的交流过程中,我能明显感觉到她的善意,更是觉得国别和文化背景的不同完全不是阻碍友谊发展的因素。直到现在,我还跟她通过聊天软件保持联系,会给她发中国的图片,讲述中国发生的有趣的事。她还会耐心解答我提出的任何语法、关于中德差异的问题。除了跟德国人的交流,我还结识了很多捷克、波兰、韩国的留学生,我们在一起也会用各自知道的德语或英语交流。给外国人做中餐是中国人结识外国人的一个重要途径。没有一个外国朋友对中餐不感兴趣的。当大家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吃中餐、喝啤酒时,很多友谊就升华了。
在德国待久了,也会自然而然地被他们自由闲适的生活方式所影响,也会躺在足球场旁的草地上晒太阳,也会时不时就想来点啤酒,也会渐渐觉得各式各样的香肠和乳酪没有那么暗黑,也会习惯按时刻表来的公交车和周日不营业的商店。同时也会打破之前对德国的模式化印象:不是每一个德国人都很准时,但在工作中时间观念是被重点强调的;不是每一个德国人都对足球感兴趣;不是每一个德国人都没有幽默感。这些通过跟德国人接触得出的主观感受、通过在德国生活得出的感觉和印象,才是这段交流学习生活应该在我生命中留下的痕迹。更觉幸运的是,亲身了解过了德国文化,它对我的吸引力更大了,更坚定了选择德语的这条道路。Deutschland,我会回来的!
文/倪艺文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