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著名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应北航外院国际期刊Cognitive Semantics邀请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7

 

 

北京时间2022614日早7点至9点,美国历史学家、哲学家和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教授(Prof. Dr. Noam Chomsky)应北航外院英文国际期刊Cognitive Semantics主编李福印教授的邀请,面向近1300名中国和海外学者做线上报告,报告题为Genuine Explanation and the Strong Minimalist Thesis(真正解释与强式最简论点),报告摘要如下:

 

The goal of theoretical inquiry is explanation: Why this, and not that? In the study of language, search for explanatory theory proceeds at two levels: for individual languages (a generative grammar in the broad sense) and for the general faculty of language FL (UG), the latter apparently a true species property, common to humans and without significant analogue in the animal world.  UG must meet several conditions: learnability, evolvability, coverage. These conditions appear to conflict, and are far more severe than had earlier been supposed. A solution to the conundrum would be satisfaction of SMT for UG combined with recourse to language-independent principles of computational efficiency, with diversity sequestered in components of language subject to simple algorithmic search. For the first time, hopes for such an outcome seem to be on the horizon, with significant implications if the hopes can be realized. I will outline some current work on these topics.

 

在讲座中,乔姆斯基教授强调理论探索的目标是解释。他指出在语言研究中,对解释性理论的探索通常在两个层面进行:个体语言(即广义上的生成语法)层面和一般的语言能力(即普遍语法)层面,后者显然是人类共有的真正物种属性,在动物世界中没有显著的类似物。乔姆斯基教授进一步指出普遍语法必须满足几项条件:可学习性、可演化性和覆盖性。这些条件似乎相互冲突,而且比之前设想的要严重得多。乔姆斯基教授认为解决这一难题的一个方法是满足UGSMTthe Strong Minimalist Thesis,强式最简论点),并利用与语言无关的计算效率原则,将多样性隔离在简单算法搜索的语言组件中。对这种结果的希望似乎第一次出现了,如果这些希望能够实现,将产生重大影响。在讲座中乔姆斯基教授概述了关于这些主题的一些当前工作。

 

在讲座问答环节,Cognitive Semantics编李福印教授和三位编辑助理(刘娜、杜静和左姗)依次就听众提出的问题与乔姆斯基教授进行了交流。在本次讲座前期宣传阶段,Cognitive Semantics期刊微信公众号“认知语义学”推出了“提问征集”,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系等国内十余所高校师生的二十多个提问。讲座和问答环节学术氛围浓厚,赢得了国内外参会学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是 “语言学创新系列讲座(Innovation in Linguistics)第二讲。本系列讲座由Cognitive Semantics期刊https://brill.com/COSE)主办,致力于向国内外学者分享语言学领域世界最前沿相关研究话题的最新研究动向。本讲座的具体信息可在期刊的微信公众号“认知语义学”中查询。欢迎国内外学人关注Cognitive Semantics期刊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