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德国乌珀塔尔大学副校长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4

 

2022530日,德国乌珀塔尔大学米夏埃尔·谢菲尔教授(Prof. Dr. Michael Scheffel)应邀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为“‘尤其有不少戏剧’——特奥多尔·冯塔纳小说《裴多菲伯爵》作为一部关于生活的(去)戏剧化的叙事作品”。报告由北航德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晓樵教授主持,我院德语系教师、博士后、硕博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线上学术活动。

谢菲尔教授首先介绍了1884年发表的裴多菲伯爵》这部小说的创作、出版过程以及历史背景。小说涉及到两个君主政体,即普鲁士的德意志帝国和多民族的奥匈帝国之间的冲突。

紧接着,谢菲尔教授以冯塔纳的战争作品《1866年的德意志之战》Der Deutsche Krieg von 1866, 1870/1871、《1870-1871年的普法战争》Der Krieg gegen Frankreich 1870-1871, 1873-1876为例指出了该时期民族国家之间战争频发的历史背景并提出问题:“冯塔纳是怎样在小说中展现普鲁士与奥匈帝国之间的社会文化冲突的?”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谢菲尔教授首先对小说的情节进行了简要介绍:小说讲述了匈牙利的裴多菲伯爵与来自北德的女演员弗朗西斯卡·弗兰茨之间的爱情故事谢菲尔教授指出,《裴多菲伯爵》不仅是一部关于戏剧的作品,而且其本身就是一部戏剧。换言之,冯塔纳仿照五幕剧的形式,将小说以一种戏剧性的叙事形式呈现出来。通过对例句的朗读和分析,谢菲尔教授进一步阐释了冯塔纳戏剧化的写作风格。

在提问与讨论环节中,德语系师生踊跃发言。谢菲尔教授《佩托菲伯爵》中呈现的政治乌托邦;《裴多菲伯爵》与冯塔纳的其他小说如《沙赫·冯·乌特诺》、《通奸的女人》、《施泰希林》及《艾菲·布里斯特》的相似之处;《裴多菲伯爵》中女主人公作为叙述者的作用;《裴多菲伯爵》与冯塔纳创作的“遮掩”(Verschleierung)母题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大家展开交流。本次线上学术活动圆满结束。

米夏埃尔·谢菲尔教授是德国乌珀塔尔贝尔格大学副校长、德语文学与比较文学资深教授,早年毕业于哥廷根大学德语系。担任国际著名刊物《文本与批评》(Text und Kritik)编委、汉堡大学叙事学研究小组外聘通讯专家、德古意特(de Gruyter)出版社《叙事学丛书》编委、特里尔科学出版社《文学研究丛书》编委。主要从事现实主义和早期现代派、元小说的形式、叙事学和虚构性理论等领域的研究,尤其以对冯塔纳、施尼茨勒的研究著称。

2008年以来,他曾多次来北航讲学。在他的促成和奔走下,我校外国语学院成功与乌珀塔尔大学德语系签署了院系合作协议。我系有不少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曾到乌珀塔尔大学交流访学。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