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德语系主任Prof. Dr. Torsten Hoffmann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线上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1

 

    2022513日,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德语系主任托尔斯滕·霍夫曼教授(Prof. Dr. Torsten Hoffmann)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不要这样,请不要这样——阿图尔·施尼茨勒《埃尔泽小姐》与弗兰茨·卡夫卡《变形记》图画小说中的身体书写”(„Das nicht, bitte das nicht!“ Zur Körperdarstellung in Graphic Novels von Arthur Schnitzlers Fräulein Else und Franz Kafkas Die Verwandlung)。报告由德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晓樵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师、硕博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线上学术活动。

    霍夫曼教授首先指出,在过去的20年里,根据文学经典改编的图画小说已经在德国文学界站稳了脚跟,其次他借助图片为大家讲梳理了漫画/图画小说的定义,并且指出身体书写与图像之间的关联。紧接着,霍夫曼教授采用热奈特提出的叙事学中有关聚焦的相关理论,结合图画小说中的具体图片对两部小说《艾莎小姐》和《变形记》展开分析讨论,并且将文学文本与图画文本进行对比,说明不同媒介对读者产生的影响。

    在讨论环节中,德语系师生积极发言提问。霍夫曼教授回答了师生关于图画小说与文本小说的关联及差异等问题,并在进一步讨论了关于跨媒介叙事在当下文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并启发同学们从新角度分析文本。本次线上学术活动圆满结束。

    托尔斯滕·霍夫曼教授是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德语系主任、教授。曾任教于哥廷根大学、法兰克福大学,兼任国际里尔克学会会长。在《里尔克研究》等杂志、期刊和论文集中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2018年,霍夫曼教授曾作为客座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