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河南大学张克定教授应邀来我院作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3

20161118日,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克定教授应北航外国语学院邀请,在如心楼806为外院师生带来题为“A Cognitive-Pragmatic Approach to Constructions: An Interface Study ”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董敏老师主持

 

张克定教授首先指出英语祈使性条件构式是由andor连接而成,且表达特殊条件关系的语用加工单位。这种构式包括祈使分句和陈述分句两个构成成分,两者互补互动。张教授认为,祈使性条件构式可以表达禁止性、诱使性和提示性三种言者意图。禁止性意图是说话人运用祈使性条件构式命令、要求听话人不要实施祈使分句所述行为的意图;诱使性意图为说话人运用祈使性条件构式诱导或迫使听话人实施祈使分句所述行为的意图;提示性意图是说话人运用祈使性条件构式提醒、建议听话人实施祈使分句所述行为的意图。最后,张教授对促动这些言者意图的动因进行抽象概括。其中,构式语境为总体动因,余为具体动因,包括构式语境、祈使分句与陈述分句的条件关系、祈使分句的指令性言语行为功能、陈述分句的语用充实功能以及祈使分句与陈述分句的互补互动作用。

这场精彩的讲座在全场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张教授的创新方法新颖有趣,为外院师生提供了做研究的新思路和新视角。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