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华中师范大学聂珍钊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0

   

  2016417日,国家社科基金外国文学学科评委、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外国文学研究》(indexed by A&HCI)主编、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聂珍钊教授应邀做客北京航天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名师名家讲坛”,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文学伦理学批评基本理论与术语导论”的学术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我院广大师生和闻讯从北京各大高校赶来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生。讲座由我院田俊武教授主持,田教授在介绍中提到了近年来中国文学理论界的“失语症”及聂珍钊教授所建构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的重大意义。  

在随后的讲座中,聂珍钊教授首先介绍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发展现状,并通过介绍相关的国际学术期刊及国际出版社对来自中国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的绍介展示了该理论在国际上的重大影响力。其次,聂珍钊教授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基本观点进行了逐一介绍,包括:文学伦理表达论文学文本论文学物质论及文学教诲论等。再次,聂珍钊教授分别以《哈姆雷特》和《西游记》举例讲解了文学伦理学中的关键概念:伦理身份及伦理禁忌。最后,聂珍钊教授热情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伦理对错判断及伦理选择与幸福感的问题,并提出了“政治与伦理”﹑“科学与伦理”的新观点。整场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