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北航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亚太语料库语言学大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3

 

 

1022日,由亚太语料库语言学协会和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香港城市大学翻译与语言学系、《外语教学与研究》、《外语与外语教学》和《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协办的第三届亚太语料库语言学大会(The 3rd AsiaPacific Corpus Linguistics ConferenceAPCLC2016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幕。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西兰、巴西、香港、台湾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学者以及中国大陆的200余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董敏副教授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教授出席并致开幕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致欢迎辞。亚太语料库语言学协会主席Micheal Barlow教授以及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卫乃兴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届会议同时邀请到伯明翰大学Susan Hunston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梁茂成教授、兰卡斯特大学Tony McEnery教授、佐治亚州立大学UteRömer博士以及悉尼大学Monika Bednarek博士作为主旨发言人。会议正式开始之前的21日,举办了面向青年学者的语料库技术使用培训作坊。  

 

大会设6个分会场进行分组研讨。与会者将围绕1) 语料库研究中的新技术与新方法;2) 语料库研究中的交叉研究;3) 语料库与跨语言、跨文化研究;4) 语料库与话语分析;5) 语料库与语言习得和教学;6) 语料库与词典学和翻译研究等主题进行探索。会议另专设“信息检索及语义计算”、“基于语料库的翻译研究”、“语料库语言学在韩国”、“基于语料库的中国古典文学翻译研究”、“语料库教学研究新进展”等主题研讨会。  

 

亚太语料库语言学大会自2012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前两届会议分别由奥克兰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承办。此届会议系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的亚太语料库语言学大会,体现了国内外同行对我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关注与认可。本次会议为国内外研究人员搭建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展示了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最新动态,推动了语料库语言学诸多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本届会议在北航的成功举办,展现了北航外国语学院的丰硕科研成果,增强了学院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对于提高学院科研水平、促进语料库语言学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北航精品文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北航外国语学院  

                                                       20161023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