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北航-城大师生收获交融成果,共话传统中国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4

    经过几日的发现之旅及前一日的分组准备,79日上午,北航及城大师生在学院学术交流厅举行了成果展示。展示会由刘威老师主持,副院长董敏老师、修辞与交际系系主任胥国红老师、语言学副教授邢春丽老师、长年教授研究生课程的闫莉老师和香港城大的区剑龙老师组成了“评审团”来验收同学们这几日深度体会北京文化的成果。
   传统与文化组、饮食与文化组、北京话文化组、电影文化组以及胡同文化组的同学都为我们做了精彩的展示。从同学们的协作展示之中我们可以发现,大家都对北京的各类文化做了深入的研究,进而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学们在国家博物馆陈列的器具中找到灵感,从一个全新的切入点——“酒文化”来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演变历史;在这几天的旅程中,同学们把享受的北京地道美食全都记录了下来,并和香港的饮食文化进行对比,做了一次精彩的港陆饮食文化展示;通过对语言的探究、学习,对比两种语言的语音、文化起源和同义词读法,北京话文化小组的同学为我们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北京话与粤语”展示会;通过分析香港和内地两个经典影片,电影文化组的成员向同学们解释了港陆社会氛围的不同、表达方式的不同,同时也阐明了其中蕴含的不同文化;最后,同学们把前几日游览的胡同记录下来,通过和摩天大楼的对比,分析了胡同文化发展的未来。
   每个展示之后,都会有出席的老师来对同学们的细心准备和全面展示做出评价,可见同学们在这场活动中不仅做到了“体验”还做到了“学习”。总之,大家都很享受这场视听盛宴,就像胥老师所说的,通过横向和纵向的对比,历史与文化的分析,我们要感受并珍惜这种相异之美。
上午的精彩展示之后,大家一同前往了皇家园林——颐和园。
我们攀爬了万寿山,欣赏了昆明湖,走进了佛香阁,探索了长廊。这一下午,我们见证了昔日的辉煌建筑,体味了那时的信仰,懂得了文化积淀的不易与珍贵。同学们都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虽然天气炎热,虽然路途遥远,但登到山顶时,那种不自制的喜悦与感动是任何事都替代不了的。“这就是我们的江山”。  
传统的北京晚餐的让大家赞不绝口,也有北京的同学为大家示范了正确的烤鸭包法。饱足饭后,老师们和同学们来到了正乙祠堂听老北京最正宗的京剧《梅兰芳华》。晚上的曲目有五个:天女散花、穆柯寨、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和洛神。全程大家都听的津津有味,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一颦一笑皆是风情”。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进一步体味了北京的文化,传统艺术的魅力。这种魅力让我们沉醉,也让回程的路中充满了欢声笑语。
                                                                         /蔺宛琪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