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北航-城大师生聆听大师讲座 感受科学魅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4
201678日,在享用过早餐后,香港城市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准时于9点在如心楼806教室聚集,聆听李峰博士题为《谈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语言与技术的结合》的报告。虽然经历了两天较为紧凑的外出行程安排,两校代表师生未显出丝毫倦意,聚精会神地聆听讲座。李峰博士结合自己多年从事语言学及相关技术研究经历,运用生动的图例,通俗的语言,形象的演示,并联系当今语言服务行业时势变化,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词和词义、机器翻译、知识库与知识图谱,以及大数据、机器人和语言学的应用联系等专业知识,并提出了自己关于语言学如何与科技发展更好融合的相关深度思考。在李博士的启发下,同学们也在讲座后积极踊跃提问发言,与李博士共同探讨了相关学科交叉困境及机器人综合能力发展等问题。最后,李峰博士指出语言学与科技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鼓励同学们为该领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日下午,同学们回到806教室分组进行结题展示的准备。结合自己这几天的游览和观察,各组围绕传统与文化,饮食与文化,电影与文化,北京话与文化和胡同文化五个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晚上6时,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张柏春教授给我们带来了“走进殿堂的中国古代科技”专题讲座。张教授富有激情地给同学们列举了32个中国科技文明史上举足轻重,甚至足以改变世界的发明,大家在拓宽历史知识的同时,也感慨着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会后,张教授还耐心回答了老师、同学提出的问题,疑惑的消除使大家感觉豁然开朗。在历史的回响中,本日活动完满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