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大连理工大学秦明利教授讲座通知:作为哲学范式的文学:伽达默尔文论的构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为哲学范式的文学:伽达默尔文论的构建

 

 

主讲人:秦明利

讲座时间:2019313日周三下午4

讲座地点:如心楼806

 

 

主讲人简介:

秦明利,博士,教授,哲学学科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及常务理事,辽宁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公共阐释与公共语境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诠释学》集刊编委,《外语教育研究》和《文学与诠释》主编,辽宁省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其中收录于CSSCI和人文社科权威期刊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3部。

 

讲座内容:

伽达默尔的哲学诠释学是理解的哲学,通过对文学艺术经验的解析在四个维度上对理解本质和意义进行了澄明,奠定了其文学理论的基础。首先伽达默尔将文学艺术经验专题化,透过对艺术经验的阐释为其哲学诠释学提供运转基因。其次,文学艺术作品以游戏的方式呈现自身,透过游戏,游戏者在游戏中视域融合,进而大致对文学艺术作品的理解。再次,文学艺术作品具有形式化显示品性通过个性经验共性化使知识得以产生,进而产生和发挥认识作用。最后,能够理解的就是语言,伽达默尔通过对语言作用和功能的阐释,强调语言通达理解。伽达默尔透过上述四个命题实现了其文学艺术理论的构建。伽达默尔在他的全部哲学中以文学艺术作品感性形式使哲学概念具体化。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