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清华大学生安锋教授讲座通知——后殖民主义思潮与世界主义理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3

后殖民主义思潮与世界主义理想

 

 

 

 

主讲人:生安锋教授

讲座时间:20181120日(星期二)晚7:00-8:45

讲座地点:如心楼806会议室

 

 

 

讲座内容

后殖民主义既是一股十分强劲的学术思潮,也是文学批评和文化批评的一种重要方法。它先是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由来自第三世界的学者发起并兴盛于西方学术界,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不可小觑的影响力。它强调殖民话语与被殖民话语之间的商讨对话和疆界穿越、倡导文化认同的“阈限性”协商,欣赏一种文化的“居间状态”,并认为正是对这一具有模糊性和混杂性的接触域的认可与阐释,处于后殖民时代中的我们才能实现一种理想化的文化共存状态。后殖民理论家霍米·巴巴等主张尊重文化差异,强调弱势文化在强势文化内部实行有效抵制的混杂化策略,最终导向一种不同文化互相交杂、不同民族彼此尊重的、相互依存的世界主义理想。

 

 

 

专家简介

生安锋,男,1970年生。现任清华大学外文系教研系列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入选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度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计划并担任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理事,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员等。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2007-2008)、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in Stanford University, 2015-2016美国国家人文中心访问学者(Luce China Fellowship2016)。《文学理论前沿》副主编并担任国内外多家期刊的编委、审稿人主要承担英语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的“美国文学”、“圣经文学”、“新历史主义文学理论”、“西方文论”、“当代西方学术前沿专题讲座”、“比较文学导论”、“美国女性文学”等课程。已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两项及其他各类项目多项;现主持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子项目各一项,北京市社科重点项目一项。出版著作、译著等共七部。有学术论文、译文等五十余篇发表于《文艺研究》、《外国文学研究》、《清华大学学报》、《外国文学》、《文学评论》、《中华读书报》及《文艺报》等国内报刊,及知名国际学术刊物Neohelicon; Ariel (a review ofinternational English literature); The Minnesota Review;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Culture;ComparativeLiterature Studies等,其中有8篇论文被国际A&HCI检索系统检索收录,1篇被国际SSCI检索收录。研究领域包括英美文学、当代西方文论、比较文学、文化研究等。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