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德语系余杨教授讲座通知--解读赫塔•米勒作品中的自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0

 

以物观我——解读赫塔·米勒作品中的自然

 

主讲人: 余杨 教授

 

讲座时间:201711216:00-18:00

 

讲座地点:如心楼806

 

 

讲座简介

 

赫塔·米勒作品中的自然风景以其极端性引人瞩目,它只指向单一的价值维度——恐惧与死亡。她的自然观与存在观、人生观融合为一,决定了她与世界、与他人之间的关系,自然因此不仅具有认识论上、也兼具有社会政治维度上的意义。米勒对自然的认识于其主题选择、风格形成、文本空间与时间的建构产生了深远影响,并渗透到她的核心诗学原则如“虚构感知”、“陌生的目光”与“越界”之中,奠定了其所有作品特有的“悲凉”基调,是理解其作品内在关联不可或缺的前提。在自然描写中,概念性的认知、道德伦理与情感想象融为一体,实现了更为深曲而多义的审美效果。

 

 

主讲人简介

 

余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图宾根大学哲学博士。主要从事德语现当代文学、德语诗学等领域的教学、研究与翻译工作。主讲课程包括德语文学导论、德语文学作品分析、德语诗学名篇选读、文学理论批评与实践、德语战后文学、德语文化学导论等,著有德文专著„Wie Fremdes vertraut wird und fremd bleibt“: die Rolle der Dritten Welt im politischen und literarischen Werk von Günter Grass2005);译有赫塔·米勒作品《呼吸秋千》(合译,2010。先后在《外国文学评论》、《国外文学》、《同济大学学报》等发表论文数十篇,如《海涅与格拉斯对理性的质疑》、《作为迷信的启蒙— 君特·格拉斯在<头生><伸舌>中对启蒙辩证之反思》、《虚构的感知—赫塔·米勒诗学观初探》、《西西弗斯乃我所需的一种态度-试析君特·格拉斯对加缪哲学的接受》等。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