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中国人民大学耿幼壮教授讲座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4

 

讲座人:耿幼壮教授 

讲座时间:20161116日(星期三)下午:2:20-4:30

讲座地点:如心楼806

讲座题目:经典的旅行——以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为例

 

专家简介

耿幼壮,美国俄亥俄大学哲学博士,英国剑桥大学克莱尔学院终身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世界汉学》主编、《外国文学研究》(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文论与比较文学、艺术史与艺术哲学、跨学科研究与文化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敞开的视界——跨文化与跨学科视野下的文学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Between East and West / Word and ImageBaylor University Press, 2015)、《倾听:后形而上学时代的感知范式》(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圣痕:基督教与西方艺术》(台湾中原大学出版社,2009)、《书写的神话:西方文化中的文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破碎的痕迹——重读西方艺术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讲座摘要:

在西方文学传统中,也许没有任何一部作品能够象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这样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作为文学经典,围绕着《俄狄浦斯王》的阐释,已经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文学批评范围,成为西方人不断寻找和认识自我的哲学思考和文化探寻,并进而清晰地展示出一部经典是如何产生的。为了说明这一点,悲剧《俄狄浦斯王》产生的背景与语境,剧作的内容和意义,以及在历史上的改编与再创作、批评与接受等,都将给予深入的讨论和阐发。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