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四川外国语大学冯亚琳教授讲座通知:歌德小说《威廉•迈斯特的漫游时代》中文化记忆的展演与重构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5

 

主讲人:冯亚琳 教授
讲座时间:2016127号(周三)下午4:00-5:45
讲座地点:北航新主楼B104

 

主讲人简介

冯亚琳,文学博士,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1977年毕业于四川外语学院法德系,1985年毕业于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该校文学博士学位。曾任教育部外语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重庆市学术、技术德语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德语文学研究,在《外国文学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83篇,出版各类著作30部。曾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专著《德语文学中的文化记忆与民族价值观》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多次受到四川外语学院重庆市的表彰,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讲座简介

本报告借助文化记忆的视角,讨论歌德的老年小说《威廉·迈斯特的漫游时代》对传统的展演与重构。通过分析指出,无论是“圣·约瑟夫第二”对基督教记忆图像述行式的模仿,“叔父”对“历史遗物”的储存与归档,还是“教育省”对文化传统按需所取的重新编码和利用,都是文学从“当下”出发对文化记忆的言说。这些传统关联以演示为叙述模式,却不再有构建延续性和集体同一性的功能,反而不断反衬出所指的移位和传统的断裂。作为一部社会转型时期的小说,《漫游时代》在展示文化记忆重构可能性的同时,字里行间里也表达了对传统功能化趋势的不安与疑虑。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