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北京大学罗炜教授讲座通知--性别视角下的德语文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7

主讲人:罗炜教授

 

讲座时间:201711916:00-18:00

 

讲座地点:如心楼806

 

讲座简介

性别理论的发展演变与近一个半世纪来的妇女解放运动密切相关。学界有“女性主义三代论”或“三代妇运理念说”。十九世纪中期到二十世纪初期为第一代女性主义,秉持“男女同一性”理念,以男性为榜样,具有“男性中心主义”性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第二代女性主义以法国“男女差异论”理念为代表,强调女性特质,具有“女性中心主义”性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出现的第三代女性主义已经发展到超越性别阶段,主张性别多样性,秉持性别流变观,将性别的解放视为个体任务,是一种主张包容各种差异的、尝试和男性携手并肩的新女性主义,因而具有“非排他”性质。性别理论的三段式演变模式也在德语文学创作和研究中得到反映。讲座主要聚焦产生广泛影响、具有承上启下意义的第二代“排他性”女性主义与德语文学及其研究的关系,同时关注性别理论近年来的新趋势与新动向。

 

主讲人简介

罗炜,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德语语言文学、德语国家历史文化等领域的教学、研究与翻译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现当代德语文学、中德文学文化关系。主讲本科课程有《德语名家中国著述选读》、《德国历史》和《德语精读》等,主讲研究生课程《德语文学名著鉴赏》、《德语小说专题》和《中德文学文化关系》等。著有德文专著《德布林和中国》(2004);编写出版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德国历史基础教程》(2011)。先后在《外国文学评论》、《北京大学学报》、《文艺报》等发表论文数十篇,如《评〈柏林,亚历山大广场〉——德布林哲学思想的演绎》、《不要低估这种能量》、《布莱希特和孔子》。另翻译出版德语文学名著一百二十万字,如德布林著《柏林,亚历山大广场》(2003年出版,2008年再版)、托马斯·曼著《浮士德博士》(2012年出版,2016年再版)和罗伯特·穆齐尔著《学生托乐思的迷惘》(2012)等,其中译著《浮士德博士》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